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儿时记忆

儿时记忆

儿时的记忆很多,零零散散,不成章节,加之现在有一些记忆力衰退,脑海里就剩下一些拼凑起来也不知其前因后果的片段了,例如经常在胡同里跟几个年纪差不多的小姐妹踢腿翻跟斗;经常从钉子厂大门前的一条街上经过;夏天拿着小板凳坐在四合院里面对面听邻家哥哥吹口琴;追着妈妈急切地等着吃院里林大妈送来的热腾腾的饺子;还有经常听到胡同拐角处一家倒闭的油饼店二层阁楼上晚间闹鬼;对了,街上有个皮肤黑黑的大胖老头经常拄着拐杖颤巍巍地走过,不知为何人们却总是叫他“白大胖子”…… 没有忘却的片段很多很多,随着岁月的流逝,那些触动过我心灵的人和事却也永远地尘封在我的记忆中了……
那时我还扎着两只羊角辨,在胡同里跟几个小朋友跳猴皮筋,闲暇着的大人们一边乐滋滋地望着我们,一边聊着他们之间的话题,我家住二十三号院,我记得当时爷爷总是爱跟一墙之隔的二十四号院里的一个高高的白白胖胖的男人聊天,那男人的年纪和辈分我一直没弄清楚,是那种叫叔叔有些老叫爷爷有些嫩的年龄,所以我一直没有开口叫过他。他的情绪总是很好,我总见他一副笑开花的模样跟爷爷在一起,说到最开心的时候声音也不是很高,就是在聆听爷爷兴奋畅谈的时候,他也是拱起一张甜甜的笑脸,我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也没关心过他们在说什么。放了学回来或者吃过饭出来,每每从院大门口路过,我眼前就会瞬间闪过他那张笑眯眯的脸,笑什么、因为什么笑我都不知道,他知道我是爷爷的孙女,但也从没有俯下身来问我些什么,总是那么甜甜地对我笑。后来爷爷让我叫他王叔,但我想一直没有叫过,突然开口,人家会笑话的,所以总是傻傻地对他也笑笑就跑开了。
记得爷爷去世之后,我就没见着王叔再跟别的什么人聊天,好像越来越见不着他了,听邻居们说他病了,可我想什么病让他连门都不能出了呢?终于有一天晚上,玩累了的伙伴们都回家了,我突然想去看看那个王叔,虽然我曾几次到他的大杂院玩耍,可这一次我觉得自己像是做贼一样,我摸着墙根,来来回回绕过很多自行搭建的小房,找到西北角处王叔的家,昏暗的灯光照着他的家人,怎么就没有王叔呢?难道还有别的房间?旁边的房门响了,我知道得赶快离开,让人家发现一个小女孩大晚上在人家院子里偷偷望来望去,非得大呼小叫拎着我去见我的家长不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